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靜一靜 ‧ 聽明自己

與受輔者一起經驗過往的情緒,往往是讓輔導員最觸動的過程。


在一個一個的故事中,不論談及的是成長帶來的創傷,人際關係的傷害,甚或是在職場面對的欺凌或委屈,都隱藏著不少的負面情緒,如無助、憤怒、害怕、受傷、厭惡等等。
情緒這傢伙,有時來得很洶湧,像要把我們淹沒了一樣,又有時,這些情緒只是淡淡地、哀怨地凝視著我們,但就是渾之不去,把我們牢牢地困著,動彈不得。最麻煩的,是這些情緒,會不時被牽引出來,可能只是別人的一個眼神、一些語氣,又或者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,也可以牽動到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,讓我們一次又一次被淹沒、被凝視。

就是因為這些意想不到的出現,不能掌控的強度,讓我們面對情緒這傢伙時顯得手足無措、狼狽不堪。

但當我們在安全的環境與讓人安心的陪伴下,我們慢慢地,循序漸進地檢視這些經驗,讓情緒再次浮現出來。透過學習去認識,嘗試去表達,來讓自己一次又一次正面地、溫柔地聆聽自己的情緒,進而安撫自己,確認內心真正的需要。

其實,在眾多的故事中,事主描述最讓人難受的,最折騰的情緒,並不是事件帶來第一波的反應,反而是因著不同原因而要抑壓的感受,最抽心的懊惱是

"我沒有好好地讓自己難過............."
"我為著不重要的人,去淹沒自己真實的情緒,有時,甚至連自己都覺得,我沒資格難過,我沒資格受傷........"

最需要被善待的,是自己喔!
最需要被體貼的,也是自己喔!

 

 

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