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約定你 - 真乃小姐

 

有一位朋友每次來接受輔導服務後,都要去喝一杯珍珠奶茶來「慰勞」自己,所以,我稱呼他為「真乃小姐」。

真乃小姐是一位很能幹的事業女性,她在一間很有規模的公司工作,是一位專業人士,收入不錯,發展前景亦佳。縱然工作忙碌,但也應付得來,甚至喜歡這種充滿挑戰的工作。因為這個工作平台,可讓他擦出存在感,讓他確確切切感覺到自己的價值,亦從中得到認同和肯定。

然而,真乃小姐來尋求輔導的主要原因,是因為她被「玻璃心」攻佔了,縱然周邊的同事、上司、朋友都看不出真乃小姐被「玻璃心」操控,但真乃小姐卻被「玻璃心」折騰得很痛苦,讓她承受極大的生活壓力。例如,當同事隨意詢問他的工作進度,善意地提點一下上司的期望及死線,真乃小姐的腦內便會有以下聲音營繞

「肯定是我做得不夠快,讓同事們擔心!」

「如果我夠聰明爽手,同事就不用藉詞提醒我,為什麼我總是這麼笨」

「弊,同事看到我的弱點了嗎?發現我只是將勤補拙勉強應付,並不優秀?」

真乃小姐有時意識到是自己想得太多,太敏感又太脆弱,明明人家一句無傷大雅的說話,卻狠狠地摑到心上,那種徬徨、膽怯、受威脅、委屈、無力 (明明我已經很努力,卻總是笨笨的!)的感覺,總是纏繞不退。同一時間,又懊惱自己的敏感,鞭撻自己的懦弱。「玻璃心」加自責無限輪轉,可想而知,真乃小姐的內心有多折騰,有多煎熬。

在職場上,真乃小姐總是趕在自己被別人識破前,或自己再也承受不了壓力的時候,便辭職離去,以免自己陷入更尷尬難堪的情況。縱然每一次的離職,都有上司同事挽留,但在她心中,卻是一次又一次的落荒而逃,絕對難受!

在輔導期間,我主要陪伴及引導勇敢的真乃小姐,去慢慢學習接觸自己的陰暗面,一層一層去面對自己,帶著對自己的慈愛,與「玻璃心」傾談,細細聆聽「玻璃心」的需要和渴望。過程很虐心,卻對整體人生很有幫助。

我和真乃小姐有個約定,在完成輔導後,我們一起去享受一杯珍珠奶茶。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