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40歲 vs 45歲 的「羊」: Learn, Unlearn and Relearn

 

下圖是小編的4歲契仔寫的字,從字裡行間,想像到他的小手,用力地拿穩筆管,腦、眼與手的小肌肉,努力地協調著方向與力度。看看他那個「羊」字!橫畫直豎多麼工整,應該是很用心寫的結果呢。要給他一個小白兔貼紙作鼓勵!

下圖也有40歲小編寫的「羊」字,也是畫畫皆辛苦呢,一個大人寫一個簡單的字,為何辛苦呢?因為這是一個unlearn 的過程喔!

小編再學寫字,由坐姿、提筆、一點一撇重新開始,看似容易,但原來重新學習的第一步,不是學習,而是unlearn,尤其當要改變一些習以為常,已經熟練到進入無意識的行為模式,就更難了。縱然小編和契仔一樣學寫字,但我學習的不是控制小肌肉和腦眼協調,而是先要unlearn 過去的書寫方式,即停止自動化的動作,不斷提醒自己用新的方法去坐好、去提筆、去用力、去停頓、去書寫。

另外一個挑戰,就是要面對自己內心的責難和焦急了。小編學習硬筆書法期間,也是一場自我發現的旅程,因為當靜下來,內心的聲音自然會被放大、會更容易被自己聽見。原來我是一個很心急的人,會常常責備自己

「又錯喇…………….唉!」
「點解咁簡單都控制唔到架!」

愈責難自己心愈急,愈難集中精神,寫的字便愈差,惡性循環不斷,愈寫愈燥。

但又試過一次,冷靜下來,停止責備自己,反而對自己說

「是有點難的,unlearn 及 relearn 的過程嘛,要點時間的!」

「集中一點,留意手的動作,留意放鬆,留意呼吸」

效果反而不錯喔!

試想想,unlearn and relearn 一個寫字動作也要掙扎,如果要unlearn and relearn 一套思考方式或待人處事的技巧,需要更大的勇氣和耐性啊!

所以,小編很佩服來輔導的人,他們真的拿出了最大的勇氣和耐性,去unlearn 及 relearn 呢!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