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找工是一場找回自己的旅程

 

找工,是一場角力,是一場與自己的角力。

內心的包袱愈大,掙扎的力量也愈大,而角力所帶來的情緒拉扯也愈大,這種情緒持續滋養內心的包袱,要走出這重無限迴圈,認清自己和勇氣是最大的武器。

感謝C小姐分享這個尋找自己的旅程,為在迴圈內的朋友打打氣

C小姐是一名年約40歲的樂器老師,她自十多歲開始已立志成為溫暖的教師,至今已廿多年了。她與一般老師的不同之處,不在於演湊技巧,而是教學態度,她希望為學生帶來愉快樂習,亦希望成為學生可信靠的師長,與學生共同締造溫暖而深刻的教學體會。

縱然找到安身立命的工作,但因顧及工作穩定性及福利的考慮,C老師正經歷一番掙扎,她希望可以尋找另一份兼職工作,以增加收入及穩定性。但不知為何,推動自己求職的過程並不順利,此時,他便主動接觸事業輔導服務,希望可助自己一把找出癥結。

C老師懊悔自己為何想起要找工時,總提不起勁,會感到猶豫,而面對這猶豫的感覺,C老師更感矛盾及討厭,一方面不斷怪責自己不應以不同藉口推遲搵工計劃,另一方面,卻要安撫自責帶來的痛苦,企圖說服自己不應給予壓力,要放鬆面對。在徘徊於情緒拉扯之間,讓C老師感受更無助及焦躁。

轉捩點發生在傾談的過程中,C老師感應到自己的焦慮,並從中細細觀察,發現原來自己最大的內心包袱,並不只是對多年沒有尋找工作的擔心與恐懼。

而是源於害怕面對失去了適應力及選擇的自己,這種對自我價值的懷疑,絕對讓人動彈不得,尤其當這種角力是被埋藏在心中,要獨自面對時,所產生的負能量更大。

但當C老師覺察到原來自己最恐懼的,是失去了信心和適應力的自己時,就是他啟動尋回自己的旅程了,為了証明自己的能力,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,縱然旅途崎嶇,歷盡辛酸,但C老師決定把自己豁出去,就是這份豁出去的勇氣與信心,不論結局如何,已是向自己的最好交代了。

作為與他同行的輔導員,我猶記得C老師被自己感動得淚眼盈眶的神態,那種觸動與自信,將會是他面對未來困難的動力之一,亦是這趟旅程最好的紀念品。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