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邁向「三十而立;四十不惑」下集

 

 

 

前文提及「三十而立」的「立」,並非外在的社會指標如結婚買樓,而是內心的強韌獨立,向內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與喜惡,接納自己的限制,會放下但不放棄;也懂發揮自己的優點,堅定個人意志,不再容易動搖;對己對人也不卑不亢,才是真正的「立」。你回想一下,你身邊有多少這種特質的同事?又試想一下,如果你有這些特質,和現在的你有什麼分別,而你的上司同事會如何看待你呢?

 

我想起一個來進行輔導的朋友,他是一個年近30歲的會計師,踏入職場時,他和其他年輕人一樣,「讀嗰行、做嗰行」,一邊捱著新鮮人的薪金但不知比較的工作,一邊奮力考取專業試,過了幾年勞勞役役的日子。在他人眼中,他已找到事業發展方向,又已取得專業資格,應該開始踏上成功之路。

 

但在我們見面討論他的事業發展時,他滿臉疑惑,他說感受到自己內心的不滿足,而這種不滿足和一般的不快是不同的,是更深層更內裡的缺失,就像是失去了靈魂,每天只懂按常規完成工作,同時又覺得工作沒意思,自己亦與同事的思考方式格格不入,就算能完成工作,得到上司同事的認同,深藏內裡的空洞卻揮之不去。他亦曾向朋友訴說這些感覺,甚至換來的卻是

「個個打工仔係咁架啦!有邊個返工舒服!」、

「你諗多左喇!你有份工又發展得唔錯仲想點呢?」

 

但每當夜深人靜時,那種空虛就像漩渦一樣,不能自拔…………..

 

我明白這位朋友的感受,其實他心底並不認同他的工作,對現時的生活方式都抱著懷疑的態度,內心一定很不安,就算社會標準確「立」了他,他內心也「立」不住。

 

但我相信當他不甘於停留於痛苦時,他已進入「立」的旅程,因為他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真正的感受,在輔導的過程中,他一步步澄清自己的價值觀,並且透過不同的練習,用心感受自己並尊重自己的感受,臉上的疑惑及空洞逐漸減去。嘗試將自己的性格特質和工作能力整合,轉變了待人處事的方式,而生活方式也慢慢地改變了,感覺也踏實了。

 

其實,你我他也一樣,「立」的勇氣就在你我心內。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