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 

灰豬大作戰

 

年尾將至,對於正在找尋工作的朋友,可能是另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口,大多希望可在佳節前找到固定工作,用作賺取節日消費之餘,也可方便向親戚朋友作交代。故此,在現時仍在浮沉的搵工朋友,受盡失望希望再失望的無限折磨之餘,亦要面對節日臨近的外來壓力,灰灰豬的心情可想而知。

 

 

拆解灰豬真面目

「一定是我無用、無價值,才沒有人請我!」

「我浪費父母金錢,浪費米飯空氣,枉讀書」

「我是N無人士:無將來、無前景、無工無錢又無人要,灰...

大家留意到灰豬的共通點嗎?

就是質疑自己的能力和價值,而這些自我否定,卻是建基於不太公平的論斷呢!

就以「一定是我無用、無價值,才沒有人請我!」為例,得不到工作機會有很多原因,公司招聘有很多條件需要考慮,當然包括求職者的學歷經驗、待人處事等技巧。同時也包括其他原因:如公司文化配合、對現時工作團隊的化學反應、個別上司的個人喜好(有的喜歡文靜優雅,有的喜歡進取跳脫),太多不在求職者控制的範圍正在發揮作用,故此,不獲聘的原因一定並不只是「無用、無價值」。

但我們的腦袋,卻很容易被這些self talk影響,如果我們繼續以「沒人請=我無用」來打擊自己,慢慢我們就會真的相信這個假象了。

灰豬反映我們沮喪失望的情緒,是人之常情,但卻要小心不要被否定的語句掩蓋了我們的力量啊!

 

 

 

五歲小朋友的智慧

 facebook中見一位媽媽就錄自己與五歲小兒子的對話,大致如下:

媽媽:你剛才面考小學面試時唔夠認真啊,如果呢間學校唔收你咁點算呀,下次要認真D

兒子:我唔明呀,我都係讀一間小學啫,點解要間間學校都收我呢?

當然我們都希望自己每次見工都一蹴即至,甚至個個老闆都喜歡自己,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選擇,但事實上,勞工市場有太多變數,太多考慮我們是控制不到,也預計不到的。

而我們都是只有一雙手,打一份工啫,只要繼續完善自己及堅持下去,總有機會在前面的,其他的拒絕就不要太上心喔!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