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邁向「三十而立;四十不惑」上集

在從事事業輔導的十年內,有幸見過聽過很多人的生涯故事。發現有不少朋友,如果在28歲前後仍未能確立到職場發展方向,便會開始感到焦急憂慮。他們可能與同儕間比較,發現他人已在選定的行業稍有成績,而自己卻仍然尋找方向,薪金職位前景也比不上人而自覺失敗;又可能因為在面試時,確切感受到因未能確立目標而被揶揄,想起『三十而立』這心理關口,更覺徬徨。

 

其實在現今的社會中,一般大學畢業已22-23歲,初出茅廬,事事新鮮,初踏職場,在職場潛規則中摸索奮進、於全新人際圈內跌碰迷失再癒合,已花耗很多新鮮人的心神;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前輩忠告,為讓往後的CV更養眼,每份工都做1-2年才好離開。在28歲前,新鮮人真的忙得很,可能只有3-4次機會嘗試不同的工作。

 

一些較為「好彩」的年輕人,可能在首份工作已有「對」的感覺,往後的路便會較易累積經驗人脈,看似比較穩定和成功;但亦有不少新鮮人,很努力嘗試適應,花去1-2年才確認自己真的應付不了或不乎合,又或因要還學費而強撐下去。轉換跌撞幾次後,已被視為沒有生涯規劃的迷惘青年了。

有感現今急促的職場生態,不太容得下年青人迷惘猶豫,確實有點嚴苛,需知了解自己、發掘所長、建立對工作的觀念是需要很長時間,亦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。

 

要做到「三十而立」,首要明白「立」的意思,是「獨立」? 是什麼形式的獨立? 是「確立」? 要確立什麼? 目標? 志向? 自信?

其實,要「立」的並不是外在的社會指標,不是三十歲前買樓才叫獨立,也不是選定一行才算確立目標;而是內心的強韌獨立,清晰自己的喜好厭惡,勇於對自己坦白,內省自己不足的同時,也要欣賞自己的優點,堅定個人意志,不再容易動搖;對己對人也不卑不亢,才是真正的「立」。

 

怎樣才可達至「三十而立」,下集再談。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