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面試多面睇

隨著80後的事業發展漸上軌道,職場的工作文化亦愈趨多元化,就以面試來作例,以往一般都會建議求職者以嚴肅應戰的心態,小心翼翼地回應每一條提問,把自己盡量打扮得成熟穩重,把答案盡量包裝得大方得體,來應對正襟危坐的面試官。但現在,卻愈來愈多面試以輕鬆的方式進行,就像是一般朋友式的傾談,讓雙方都感覺舒服一些,面對這類形的面試,又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?

小心露出「真」面目

每間公司都有其獨特文化,有些公司希望員工謙卑恭謹,有些公司鼓勵同事保持輕鬆自在,但職場的共通點,就是要找一個合適的員工,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,完成工作。故此,不論在輕鬆或是嚴肅的氣氛下,也要緊記著討論的是職場中的你,包括你展現的性格特質、待人處事的方式角度、語氣態度都是你在工作間的面目,而非親友間的那個你。

舉例,當對方以朋友式的態度,打探離職原因時,我們可以選擇以教輕鬆的語氣,多談及你期望在新的工作是如何發展,或提及以前的工作發現有什麼不合適。但並不可就舊上司同事公司的不滿侃侃而談,就像與朋友在happy hour宣洩一般。小心因氣氛讓你變得輕佻,導致失去工作機會啊。

同時亦需留意,當對方嘗試以友善傾談的方式與你進行面試,我們也不能一成不變地,以嚴肅戒備的狀態應對。因為這樣會拉遠大家的距離之餘,亦會讓對方感覺被拒絕或不舒服。始終,面試是一個即時的人際互動過程,如果對方認為你在面試間都談不來,或讓氣氛尷尬,他又會如何評價你的溝通能力呢。所以,嘗試配合即場氣氛與節奏,恰到好處地展現你在職場間的專業態度才是上策。

 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