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員工尊嚴反擊戰

 

辦公室三絕 : 「唔知道、未聽過、唔記得」

 

我相信大部份上司聽見這3句話都會無名火起,因為這些說話就像是推諉責任、極不合作,工作態度惡劣的問題員工,但可有想過,其實這些被動對抗行為 (passive aggressive behavior)背後,其實是員工尊嚴反擊戰的序幕。

 

被動對抗行為

被動對抗行為是一種不會直接表達的敵意,攻擊者會透過消極的方式,隱晦地表達自己的不滿或憤怒,亦拒絕正面溝通,不會直接道出真正的想法及情緒,甚至表面順從,實質卻是陽奉陰違地去阻礙對方達成目標,以此來表達對關係的不滿。而這些對抗行為,有些是有意識地進行,亦有些是無意識地回應著。

 

在工作環境中,常見的被動對抗行為包括 :

  • 遺忘 : 經多次提醒,也經常聲稱忘記已承諾的工作,就算該項工作是恆常簡單的內容,也會有意無意地忽略。
  • 拖延 : 編製不同的藉口,不停地拖延,拖慢團隊進度
  • 不會完滿辦妥事情 : 把工作僅僅完成,但不會完滿辦妥,會犯上很多不該犯的小錯誤,要翻手執漏再做,甚至要由其他同事協助善後。
  • 經常遲到 : 就算已經多次提醒,亦有經常有意無意的大小遲到,好像在挑戰上司的忍耐力及制度的底線。
  • 推委責任,擔當受害者角色 : 當提出錯漏時,不會即時承擔,並會提出更多的環境因素,推委責任予其他人或事,到最後,充其量只會敷衍應允,並不會真正為自己的失誤負責。
  • 挑撥是非 : 在上司跟前會表現得順從,但卻私下在同事間投訴、埋怨,甚至搬弄是非,製造上司與團隊間的隙縫,企圖讓團隊工作失效。
     

應對方法

被動對抗行為較正面衝突的破壞力更大,因為選擇進行被動對抗的員工,並未預備好正面解決事件,或認為正面溝通並不能滿足他的需要,故此,他會在制度底線游走,讓上司憤憤不平卻又奈不了何,嚴重影響生產力及工作氣氛。要好好應對這些被動對抗行為,需先了解背後的原因,繼而尋求解決方法。一般而言,產生被動對抗行為的原因如下:

 

  • 與上司或同事關係緊張,有不滿及磨擦
  • 員工個人情緒及性格問題
  • 工作壓力
  • 對工作目標不認同
  • 對經濟報酬不滿意

 

留意員工出現被動行為前後的企業政策的轉變,考慮會否因此而讓員工經驗不敢宣之於口的怨氣。尤其當員工初次出現這些消極行為時,避免直接歸因於員工懶散怠墮,或性格問題,因為此等歸因只會增加雙方的不滿,讓員工以更大更隱晦的力量影響工作團隊,製造更多矛盾。

 

筆者曾接觸一個個案,他本是一名盡責勤懇、熱情有幹勁的80後員工,但突然人事部發現他經常遲到,由小至10分鐘至慢慢增至30分鐘,與同事間的互動亦漸見抽離,人事部同事曾因遲到問題與他面談並發出口頭警告,但情況並未改善。後來,該名員工道出,事源是他認為新到任的上司不了解他的工作,亦不認同他的努力,對他的態度語氣也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,不願溝通,亦處事偏頗不公,感到不受尊重。故此,每天起床也不願上班,拖拖拉拉才勉強起來,導致遲到情況愈來愈嚴重,亦不自控地展現出對抗行為。

 

作為管理者,重要的是盡量讓團隊發揮最大的效能,當覺察到被動對抗行為時,將之視為員工發出的求變訊號,嘗試以不同角度了解及調節,取代高壓式控制,或許能製造更好的團隊。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