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「識人好過識字」?

不經不覺七月尾了,眼見同屆畢業同學一個一個找到工作,投入市場,他們煩惱的是如何與同事磨合,如何融入同事們不同的小圈子;而你的煩惱仍然是 :如何脫離「上網搵工,預備見工,等消息」的無間輪迴。你再檢視一下自己,成績不比他們差,熱情不比他們小,寄出的履歷也同樣多,百思不得其解,為何自己仍然原地踏步呢?原已心急的你,變得愈來愈徬徨,愈來愈…………灰

 

再問問兩個星期前仍然與你一樣,不斷申請職位的朋友,如何才能成功獲聘,他們的答案讓你更為心怯 :

「有親戚介紹嘛,點都好D」

「我去上次做intern 果間公司做」

「我上個暑假係度做過part time,舊同事見到有空缺就通知我喇」

當你極度沮喪,失去信心時,你想起一句很old school的話 : 「識人好過識字!」

 

其實,搵工是一個很考驗的過程,有很多找工作的朋友都告訴我,那種沮喪、無助、壓力、對自我價值的衝擊,對自尊的挑戰是很難想像的。最難捱是不能確定何時才有希望,持續地沒完沒了地碰機會,重覆又重覆的搵工程序確實很累人的。

 

故此,當想起『識人好過識字』時,其實是對自我能力的一種質疑,認為辛苦多年讀書學習就似是枉然、徒勞無功,進一步衝擊自己的信心。

 

而事實上,「識人」只不過是多一個渠道,讓僱主有多些動機去認識應徵者,同時,亦因為有些連帶關係、或因曾共事而對應徵者有多一些信心。試想想,如果在實務工作中,完全幫不了手,甚至幫倒忙,你會留得下嗎? 所以,「識人」和「識字」是同樣重要的,不要妄自菲薄喇!

 

當察覺自己正在灰爆沮喪時,請試試檢示一下自己

 

  1. 最大的壓力來自什麼 ? 對個人身體情緒有什麼影響 ?
  • 來自家人的經濟壓力? 家人的擔心催逼?
  • 自我能力的質疑? 信心不足?
  • 對擇業的迷惘? 目標並不清晰?

 

  1. 個人的生活模式及節奏
  • 很多朋友因生活節奏紊亂了而感沮喪,猶感自己正在浪費時間,在比較下,感到自己與他人的差距愈來愈遠。嘗試重整個人的生活節奏,保持有規律的生活,如早於9:00起床,不遲於零晨睡覺,建立/保持運動的習慣等。
  • 每天除找工作外,亦會安排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,又或做一些以往沒有時間做的事,這樣,可為自己製造有目標的生活,同時,也可訓練自律自制。

 

  1. 個人社交
  • 基於經濟考量或面子問題,有很多朋友在失業期間,會漸漸減少社交活動,人會變得愈來愈抽離和寂寞,嘗試多參與社交活動,如義務工作,保持與人接觸溝通的機會,讓自己轉數都快些。

 

不要放棄,屢敗屢戰是搵工的不二法門,想路走得順暢一些,嘗試找個明白你的人傾傾,會有幫助的!

 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