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omlaTemplates.me by BlueHost Reviews

 

提升就業力 成為企業最愛的畢業生


近兩至三個月是大學畢業生的求職旺季,作為其中一員的你,開始為自己調整心態了嗎?你如何看待這個轉變,而僱主又會對大學畢業生有甚麼要求呢?

研 究顯示,有69%的高中生不知道何謂就業力,如果以英文Employability來說,可能較容易理解,就業力即獲得及持續完成工作的能力,而這些能力 是可以經由學習而得來的。依據英國學者Harvey、Locke 和Morey的定義,就業力是:「個人在經過學習過程後,能夠具備獲得工作、保有工作、以及做好工作的能力。就業力可區分為三大範疇,分別是:

(1) 「核心就業力」(Core Employability)
(2) 「就業力技能」(Employability Skills)
(3) 「知識經濟的就業力要求」

歸 納不同學者和國際組織(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)意見,所謂的就業力是指:a) 良好工作態度、b) 穩定度與抗壓性、c) 表達與溝通能力、d) 專業知識與技術、e) 學習意願與可塑性、f) 團隊合作能力、g) 基礎電腦應用能力、h) 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、i) 語文能力、j) 在不明確的環境中進行協作、k) 從宏觀角度來理解工作場所的發展。大家試數數上述十一種能力,有多少屬於軟技巧(Soft Skills),又有多少屬於硬知識(Hard Knowledge),當中反映了甚麼?

勇闖職場 首要培養就業力
不 謀而合,在本地僱主眼中,他們聘請大學畢業生時,首要考慮的條件並不是學院的名聲、學業成績、甚或專門技能。根據城市大學於2010年4月的調查顯 示,95%受訪企業重視畢業生的親和力、情緒智商管理能力;逾70%企業要求應徵者具備紀律和上進心等正面工作態度。從不同的學術研究及實際工作環境均顯 示,僱主對大學畢業生的期望多放在軟技巧身上,作為大學生的你,應為求職做好怎麼的預備才對呢?

知己知彼
第一步: 調整心態。離開校園,表示你己正式踏入勞動市場,沒有人再為你安排前路,也沒有人再為你打點妥當,更沒有人為你訂下目標。可能你會感到迷失,但不要緊,迷 失的感覺是一種動力,讓你去找尋真正的自己,由離開校院一刻開始,你已有權力控制及設計自己的人生。接下來要做的,是由學生時期的被動心態調整為主動出擊 的積極心態,為自己訂下目標。

第二步:檢視自己的就業力。問自己:「我可以憑甚麼賺錢?」、「我可以為僱主帶來什麼?」你可以是一個高材 生,為僱主帶來最新的專業知識;你也可以是一名出色的學生領袖,為企業帶來朝氣。但我相信大部份的畢業生(包括當年的我),成績不是最好的一群,也不是有 特別突出的領導能力或人際手腕,那麼,你的就業力在哪?不用怕!回看上述十一項就業力,試在自己過去的學習(包括正規學業或運動興趣的培養)、工作(包括 兼職、義工、實習、學會組織)去抽取相關經驗去証明自己的就業力,我相信每人最少也可具備三種能力,包括學習意願與可塑性、良好工作態度、穩定度與抗壓 性。

第三步:積極培養就業力。為自己作一張就業力清單,檢視自己較弱的就業力,並作出改善計畫,如在面試時可以讓僱主了解你的潛力,一定有所幫助。記住,你只是一個畢業生,僱主也明白你只是一個畢業生,你有很多改變的可能,最重要的是態度呢!


撰文:梁穎思

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
電話: 36185022 / 3165 8870
電郵 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網頁: http://hkeds.org/webpage.aspx?id=132